首页 > 创新与实践 > 以赛促训 > 正文

我校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15:07    浏览次数:[]

8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落幕。由我校工训中心罗玮等老师指导,林希望、杨裕坤、邹彦钊、康文姣等同学的作品“太阳能磁浮风机”入围决赛,并最终获得国家一等奖,创近年来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自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内地、台湾、香港、英国等411所高校的3871项作品参赛,参与学生数达两万余人。经过初赛、网评、会评选拔,共有108所高校的213项作品参加本次全国决赛。本次大赛决赛同时还举办了优秀作品展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专项赛,来自51所高校的69件作品参加成果转化专项赛,我校该作品成功入围前20强,获得了参加成果转化路演的资格。

在机械学院龚金科教授与土木院李念平教授的热心关怀与支持下,通过工训中心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7名不同年级的本科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充分发挥了跨学科交叉的钻研精神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磁浮风机作为一款新能源产品能广泛应用于大型厂房、仓储等建筑物屋面,填补了同类产品的市场空白。在大赛作品公开展示环节以及成果转化专项赛路演中该作品不仅引起了评审专家和在场兄弟院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获得了企业项目专家的青睐,并与三家知名企业分别进行了现场洽谈,取得了初步合作意向。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十年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对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

附国家级获奖项目及成员名单:

“太阳能磁浮风机”项目:

林希望、杨裕坤、邹彦钊、康文姣、郝增辉、廖晨江、林佩芝

(指导老师:罗玮、吴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