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湖南大学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学科独具浓厚文化背景、经济管理学科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源于1953年组建的直属校办工厂的金工实习车间。经过实习工厂、学习工场及创新工场三个阶段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以大工程理念为背景,以新型综合性为特征,以“2+X”创新训练为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综合素质为核心的综合性、开放式、先进性、创新型工程教育平台。

中心现有教职工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8人,博士(含在读)11人;场地面积21000余平方米;设备总数7000余台(套),总价值750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近3000名学生参加工程训练和创新创业。目前已形成机械、电气、电子、机电一体化及自动控制、材料、化工、经济管理数据仿真等功能板块,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作为全校工程教育平台,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所有本科生的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经济管理数据仿真等任务。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中心将创新融入日常教学,实行“2+X”创新训练模式。同时实行“项目制驱动”,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将项目制与创新训练教学有机融合,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加各项赛事,让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创业等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从而提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