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欧盟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访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什么要在屋顶上放几把剑?”当普罗迪身处岳麓书院,看到挺拔的绿竹、苍翠的古樟点缀在庄严的建筑中,感受着千年学府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这位70多岁的老人不由得啧啧称赞,直称“真是无与伦比”。 9月9日上午,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一行来校访问。在岳麓书院,与校领导刘克利、赵跃宇、赖明勇等进行了会晤。随后,在大礼堂,为700多名师生发表了题为“中欧经贸文化交流与展望”的精彩演讲。

在校史馆,普罗迪对校史发展历程表产生了兴趣。“此前,我以为建立于1088年的博洛尼亚大学是最古老的大学,原来创建于公元976年的湖南大学更为历史悠久。回去后,我要好好宣传这座东方的古老大学。”普罗迪称赞道。 来到御书楼前,普罗迪观察到,楼顶上有条雕塑的龙,“可为什么还要插把剑呢”。朱汉民解释,御书楼相当于现代的图书馆,必须防火,而龙是掌管雨水的,可以用来防火。但是龙太子喜欢偷吃房梁,于是人们又在楼顶上加了几把剑,用以警示龙不要偷吃房梁。“中国的文化太有意思了!”普罗迪称赞道。 参观完岳麓书院,普罗迪与校领导刘克利、赵跃宇、赖明勇以及经济、设计、机械学科的专家等进行了会谈。普罗迪赞扬岳麓书院既传承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又不断地与时俱进,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表示希望能为继续推动意大利与湖南大学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随后,这位集法学博士、经济学硕士学位于一身,被誉为“意大利工业经济学派”的奠基人步入湖南大学礼堂,与700多名师生交流了关于“中欧经贸文化交流与发展”的看法和建议。他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为世界所瞩目。欧洲人民必须正视中国的不断发展。他强调,合作是发展的基础,是中欧未来经贸文化交流与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应该多极化,应该加强交流。我想,年轻人对于这种交流是乐于接受的。”

据悉,近年来我校与意大利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自2003年以来,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07年,学校建立了罗马法研究中心;2010年,设计艺术学科、法学学科跻身“中意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之列,并成立了“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目前,意大利方正与我校洽谈在我校合作建设传播意大利文化的“马可波罗学院”。(摘自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