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扩容 全校本科基础实验室加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0:00    浏览次数:[]

■每年追加投入3000到5000万元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工程训练中心将由1.5万平米扩充为5万平米

本报讯 “学校每年将在原有基础上再投入3000到5000万元经费专门用于改善本科生的实践教学条件,将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原‘机电工厂’即现在的工程训练中心由1.5万平米扩充为5万平米,把全校本科基础实验室全部纳入该体系,学生有创意,可自已组织团队来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10月17日晚7点,学校体育馆,当校长赵跃宇向与会的3000多名学生和教师代表“透露”学校实践育人的“再给力”举措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总结近年来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经验,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深入开展,17日晚,我校举行2011实践育人工作交流表彰大会。会上,副校长陈收宣读了“湖南大学关于2011年实践育人工作先进单位、特别贡献奖和先进团队的表彰决定”。金融与统计学院等15个学院被授予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湖南大学军训团被授予军事训练特别贡献奖,滴水恩公益创业等10个团队获创新创业先进团队称号。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等5位代表就实践育人经验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主持。

多年来,我校的实践育人工作一直扎实推进,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实践育人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核心,将军训纳入学校的工作和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国防生队伍优势,丰富军训活动内涵,通过军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品质、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了军训的实践育人功能;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新的机制,如通过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校内建设和校外开拓并行、全员指导与精心培养并举,硬件建设与软件开发并重”的原则,构建了集知识传授、实习实训及社会实践紧密融合的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创新创业活动形成了特色,如通过公益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切实树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提高动脑动手、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切实掌握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在听取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发言后,赵跃宇对在实践育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表示祝贺。他说,一千多年前,岳麓书院就已将培养经世致用之才为已任,今天的湖南大学除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外,还要把从岳麓书院延续至今的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传统发扬光大。对学校下一步实践育人工作,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深刻认识高校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求大家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正视实践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着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三是要求学校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学校下一步实践育人的工作:要进一步丰富实践育人工作的内容体系,包括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认真组织军事训练,系统开展社会实践,大力开展创业创新教育;要进一步健全实践育人工作的运行机制,构建合力机制,着力加强实践育人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实践育人基地的建设,同时建立起合理的考核考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的导向机制。赵跃宇表示,学校将专门发文加以强调实践育人的重要性,将加强对实践育人工作的经费投入,同时将为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上,赵跃宇还与在场3000多名师生交流了对湖南大学的规划构想,其所表露出的对于建设好湖南大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感染和鼓舞着在场所有师生。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夏智伦、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赖馨正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工系列全体老师及全校各本科班级的班长、团支书、校级学生组织的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30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