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众创空间:在湖南大学重新定义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00:00    浏览次数:[]

想过创业吗?会创业吗?项目在哪里?投资在哪里?怎样面对资本与市场?19日上午,我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与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湖南大学众创空间合作共建备忘录》,标志着我校众创空间正式建立,学校将为创客培育全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QQ图片20160420095324.jpg

我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将多途径、立体化整体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湖南大学师生提供免费服务的公益性“湖南大学众创空间”,将人才、项目及创新资源的有机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打造“以创业为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的湖大特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

31.jpg

33.jpg

21.jpg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湖南大学众创空间,只要你有想法,每位师生,人人都有条件成为创客,将创意变成产品,让大学生成为自己的梦想实现家。湖南大学众创空间将致力于打造湖大学生创客聚集地,除了强大的硬件产业链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师生的需求以外,更将具有完备的产业实践生态系统,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本与风险拉低。

根据备忘录,我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为创客团队提供设备、创新种子基金、1100余平方米的场地及相关师资力量等,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引入、项目辅导、资本对接、政策对接、项目申报等众创空间运营管理,并为众创空间项目在创业方面提供资金等支持。

22.jpg

据现代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介绍,备忘录签署后学校将立即启动众创空间前期基本建设,将在2016年6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学校还将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众创空间名称及创新项目。学校也拟划拨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师生创新创业行动。双方将充分发挥学校工训中心场地、设施、服务优势和科技园社会资本、对接政府等优势,建立富有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实现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大学众创空间进入全国创客空间前列目标。

23.jpg

20..jpg

阅读延伸:

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湖南大学全资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公司主要负责湖南大学科技园园区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具体承担园区配套服务平台建设、种子项目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职能。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2016年2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此次国务院再次对发展众创空间进行研究部署,主要目的是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为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记者:戚家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