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没有好问题就没有好设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173795_zhangp_1464749299518_b.jpg

何人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名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2014年获得“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设计、设计史及设计管理。

许多刚入门的人会问,设计是什么?有人认为设计是炫与酷,但是炫只是视觉上的感受,有些东西是非常平实的。而设计的最高境界是“无形的设计”,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满足的最大化、体验的最大化、价值的最大化。这正是设计需要研究的东西。

设计的核心从来都是人,而不是物。为什么有的品牌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的体验和服务是最好的。所以我经常提的设计理念就是“以人为本”。为了服务好这些人,我们必须要去了解他(她)。

培养优秀的设计专业学生,引导学生进行设计创新,需要从学生入门开始就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

一方面,设计的任何起源都来自于问题,没有好的问题就不可能有好的设计。只有具备观察能力才能发现问题,如今创新创业最重要的实际上就是发现人们的“痛点”,即人的需求。观察人的行为,观察人的需求,这个需求你自己可能还没意识到,设计者却已经看到了。这种观察力可以进而发展为洞察力,即对专业趋势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设计也是一门实践性强、动手能力要求高的专业。

因此,我非常强调通过社会实践和竞赛来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每个暑期,我的许多学生都会到边远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去,比如到湖南隆回虎形山体验那里的花瑶文化,了解瑶民的需求,这样一来,通过设计来帮助扶贫和农村改造就容易多了。参加竞赛也是学生设计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在一次次竞赛训练中把握设计趋势,提高设计能力。

如果说设计是“以人为本”,那么教学工作就应该是“以学生为本”,一切服务学生。我认为,给学生最好的东西不是教给他什么,而是给他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基于时代环境的变化,我们围绕“国际化”“数字化”来开展和改进教学方案、教学手段,比如慕课和翻转课堂。

我所教授的《工业设计史》课程就是采取“翻转课堂”模式。在课程网站上,我会放上编写的教材、讲课视频、教学软件、学生的课程作业,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内容并预习。课堂上,主要用来互动。学生和老师的角色发生转换,学生自由挑选感兴趣的题目,在课堂上分享,多个课程主题、多种观点、多种表达方式,每位学生都将自己最具创意的想法、最优秀的作品展现出来,每次的“翻转课堂”都会累积出许多优秀的创意和资源。此外,我还专门设计了一款课程的IOS客户端给学生使用。

事实上,这些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教学探索,不仅仅是技术革新,更重要的是教学思维的改变。这些符合当下大学生需求的教学手段,使学生不仅可以从课堂上学到知识,而且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接触更多的优质学习资源,开放性的教育更容易培养出人才。同时,这种以学生为核心的教学方式,突破了传统教育学意义上的教与学的界限,于师生都是一种更有效的共同成长方式。

同时,教学还需要发掘学生的内在动力,发掘学生主观的、自觉的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要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会比老师做得好得多。老师,在其中是充当一个“引导者”的角色。我一直都认为,要想使你的学生成为最优秀的学生,就一定要让他有机会做全世界最前沿的事情。而充当“引导者”角色的老师的重任,则是要知道前沿在哪里,然后引导学生往这个方向前行。

【对话】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 李婷婷】网络发展迅猛,平面设计、交互设计等应用方向就业前景甚好,但工业设计方向的就业形势不是很乐观,那么工业设计的学生该如何寻找出路?

何人可:我们能教给你们的是基本的设计思维和技能,而你们应自主适应市场和技术变化,这是最重要的。人生充满变数,你现在学习设计汽车,将来不一定永远都在设计汽车,但是你真正把握了设计思维,即以用户为中心,以及相关的表现技巧,万变不离其宗,将来无论做什么都是可以的。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 徐轶钦】毕业后甚至在读期间选择创业的大学生非常多,国家政策给予创业利好,设计专业的学生创业有什么优势?

何人可:如今整个经济逐渐转向体验经济,商业、技术和设计是我们创新创业的铁三角,设计起主导作用。设计师创业有独特的优势,因为设计师了解用户的需求,强调用户体验,设计师具备这种敏锐的洞察力。

口述:何人可 整理 农海燕 曾欢欢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