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第三批慕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00:00    浏览次数:[]

各学院、教学单位:

MOOCSs音译为“慕课”,即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简称,是近年涌现出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在线的开放课程,自2013年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先后加入全球知名的三大开放在线教育平台中的edX和Coursera,并积极投入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有部分课程建成并在国内外平台上线。为提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普及共享,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学校决定推进“慕课”课程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云端开放式MOOCs课程教育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优秀教师社会知名度。

2.以MOOCs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和“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新模式,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新高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3.立项建设2-3门MOOCs课程。

二、申报范围

申报立项建设的MOOCs课程须为我校教师开设的用于本科教学的课程。

三、 建设要求

1. 课程基于MOOCs课程特性进行建设。MOOCs是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课程,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

2.MOOCs课程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3.课程团队应加深对MOOCs的理解,做好充分准备。团队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人员应有配合MOOCs课程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四、政策支持

1.学校为每门立项课程分批提供5-10万元建设经费。启动建设拨付一半经费,课程建设完成、验收通过后,学校将拨付剩余建设经费。

2.学校制定政策支持已建成的MOOCs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尝试。

五、申报流程

1.凡申报立项的课程,请认真填写《2015年湖南大学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1),并于2015年12月9日16:30前将填写后的申报表和汇总表(附件2)纸质(一式三份)与电子版报送至我处。

2.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再予建设。

3、报校领导审批。

联系人:唐文谦 联系地址:校办公楼115

联系电话:88822840 电子邮箱:278719573@qq.com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5年11月30日

附件1:慕课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2:慕课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