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线上“金课”,We’re Coming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04    浏览次数:[]

5月6日上午,智慧树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运营服务商——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峰等一行4人,到访并参观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此次来访主要目的是洽谈加快建设工程训练线上“金课”的相关事宜。

在中心副主任张国田、创新训练科科长唐文谦、机械工程部业务业务主管王群等的接待下,智慧树网一行全面参观了中心实训基地,对数控车间、工业制造典型流程、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创客空间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座谈会上,张国田对智慧树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心目前教学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张主任指出,在今后合作中要强化沟通、把握机遇,深化“金课”建设合作,在秋季学期前,打造出更高水平、更宽视野、更有特色、国内一流的工程训练线上“金课”。

张峰经理表示非常高兴能对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参观,工训中心的教学和创新实力雄厚,科目齐全、设施精良,当前加快工程训练线上“金课”建设,积极响应了国家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为异彩纷呈的线上“金课”体系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同时,就目前加快推进课程上线,2020年暑期参评“金课”的目标来讲,务必要保证秋季开学之前完成课程制作、配套资源完善的工作,仍面临着时间紧、工作量大的问题,需要尽快达成相关课程推进方案的相关共识,以便尽快开展工作。并就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观点独到、精准深刻的建议。

机械工程部业务主管王群随后就《机械工程综合训练之先进制造技术》mooc建设方案做简要介绍。整套课程分为五轴加工、电火花切割、逆向工程等八大部分,经管中心业务主管谢治华、机械工程部教师易守华、曹益、胡永光、文思维、田万一、李源、李英芝等一一介绍了各部分的教学内容,并就课程的科学性与趣味性的更好结合、理论教授与实训演示的对接、课程模块与课程目标对应关系等问题上,与智慧树张峰经理一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创新训练科科长唐文谦表示,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与其他科目单一的讲授方式不同,分为实训演示+讲授俩部分,如何做好此门mooc的建设定位、课程定性、实现形式是本次“金课”建设的核心问题,实现课程建设从“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是必须的理念转变,做好建设周期安排和方案设计、脚本制作等是成功的金药匙。

智慧树网课程顾问韦媛媛就“金课”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两性一度”要求、国家级“金课”的标准等做系统性介绍,并在课程目标设定、特色彰显、脚本设计、模块关联性、内容逻辑起承转合、混合式教学互动、线上线下分工、教学资源等具体方面做出了精准、详细、深度解答,并为整个课程建设方案提出了课程重构、课件准备、视频拍摄、视频制作、配套资源、平台上线、平台质审、课程运行八大环节的专业化具体建议。讲解鞭辟入里,令在场教师深受启发。

张国田副主任总结道,《机械工程综合训练之先进制造技术》线上“金课”打造,充分发扬了中心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他依照现行目标要求,为全面开展线上课程的工作制定了分阶段的时间轴。他强调,一是要结合中心特色细化标准;二是把握课程科学性与趣味性最好的平衡点,立足于“金课”的标准以及专业课的课程定性,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提高效率,加快各项任务的协同推进,同时应尽量避免小学期校内课程安排的高峰期,着力在本学期以及暑假期间,全力开展落实脚本制作、视频拍摄等工作。今后的工作中双方应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交流互鉴,落实好“金课”构建计划,不断提升大工科背景下工程训练创新课程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