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喜获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1:24    浏览次数:[]

湖南省教育厅今日公布了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其中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双核四翼”工程训练创新体系的构建和实践》教学成果,喜获一等奖。

自2014年改造建设后,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从课程体系到课程资源,从必修课程到选修项目,从项目研训到学科竞赛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建设与改革,构建了“以实践和创新为‘双核’,以基础实训、项目研训、以赛促训、校企共训为‘四翼’”的“双核四翼”工程训练创新体系,并搭建开放式、泛在化的实践教学平台,组建高层次、创新性的实践教学团队,以合力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复杂工程知识的综合运用与设计能力,培养新时代创新型的工程人才。

图1:“双核四翼”工程训练创新体系

该成果一是以开放、泛在学习平台,解决“教学手段单一”,丰富教学手段,拓宽学习途径;二是以比赛竞技激发活力,解决“学习兴趣不足”,提高积极性,增强实训效果。三是以校企共训对接企业,解决“实训内容陈旧”,紧跟产业前沿,适应社会需求;四是将项目研训融入日常教学,解决“创新训练不够”,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人才培养。

“双核四翼”工程训练教学新体系提供学生基础实训项目73个,创新训练项目123个,每年我校4000余名本科生接受训练,年实训人时数达78万,其中3000余名本科生接受项目研训。每年1000余名本科生,接受竞赛指导与技术支持。创变联盟、Robot工作坊等10多个学生团队常驻中心,覆盖学校各专业。并为我校机械工程、自动化等15个相关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了其所必需的学生工程实训及基地建设平台保障。

近三年来,通过新体系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获批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SIT)项目33项,一批优秀学生在各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40项,省部级奖励45项。获批国家级教研项目4项、省校级25项;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9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建设慕课2门,其中1门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互联网+新形态教材2套4本;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省自科基金7项,主持横向课题12项。

教育部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梁延德教授参观我中心后说:“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工程实践教育训练体系,值得各高校借鉴和学习。”本成果团队成员多次应邀在高等工程教育高峰论坛、全国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工程训练教学委员会年会等全国性会议上进行推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30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先后来中心交流访问、调研参观,并对我校工程训练予以高度评价。

图2:成果第一完成人蔡立军教授在“第二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

目前,在新工科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时代,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能力的学生,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出属于工训人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