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坚守 平凡中的不凡-全体工训人以实际行动 共待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15:30    浏览次数:[]

春天的脚步慢了下来

岳麓书院古树悠悠  校园内一瞬间安静了

麓山南路  不见往昔车水马龙般的繁嚣

我们知道

慢下来 是为了更快好起来

静下来 是为了更早动起来

全体工训人以实际行动 共待春暖花开

在这场猝不及防的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平凡着、伟大着的普通教职工,他们坚守、抗击、充满善意,他们聚合而成最有力的一束光,带领我们冲破疫情黑暗,最终迎接春暖花开。

在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也有这样一束光,它熠熠的样子,坚定的样子,也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增添了一道无比温暖和动人的风景。


——就地静止 无缝切换线上教学

时间追溯到 3 月 26 号上午,工训中心近 300 师生正按教学计划有序上课。10:45分,接到学校就地静止的通知,中心上下闻令而动,用超高效率和果断的执行力,完成了系列疫情防控工作。11:33分,全体老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依托“云工训”平台,紧急切换到线上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学。

7642

防疫防控工作部署等微信截图


12CDE

“云工训”统计界面

除了日常的线上教学,中心的创新训练教学也稳步跟进创新团队的全校招新同步进行学科竞赛的备赛紧张有序推进。尽管受疫情管控影响,但我们会尽全力,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争取在竞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不辜负团队付出的劳动和心血。”指导老师方璐、陈浩文如是说。

AAE69186

 创新团队招新云工训交流截图


——勇敢逆行 党徽在心中闪闪发光

   百年前,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击水中流、傲立潮头,他们用沸腾的青春热血和激昂的党员初心写下恢弘的历史;百年后的疫情防控战中,工训中心亦有一代代工训人延续这场初心接力,让党徽的光芒照耀工训。

工训中心党员勇敢担当 积极报名抗疫志愿者

学校第一批征集志愿者通知还未发布,王群、文思维两位老师就率先联系志愿者事宜,他们也如愿成了校内第一批志愿者。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我们中国人,总是被我们中那些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我当时就特别感动。我也想成为那个勇敢的、去保护别人的人。”军转干部思维老师动情地说道。文思维老师参与了绿码人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隔离人员(红码和黄码人员)上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核酸检测样本的收集统计等工作。“看到每次全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我就觉得我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了。”此外,文思维老师还主动承担了为中心校内但不能出门的老师及家属送抗原试剂盒的任务为大家排忧解难。

思维老师在执行志愿者任务

当志愿者就意味着离开家人。“一线抗疫的第五天。怕爸妈担心,开始没跟他们讲我做抗疫志愿者来了,后来爸妈知道我几天没回去后,以为我被集中隔离了。请家人们放心,外面觉得管控区里面很恐怖,其实这里面一切都很正常,做好防护工作、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我一直都还是绿码。抗疫过程中最担心的还是家里老人和小孩:爸爸一个人隔离在学校管控区,妈妈一个人隔离在老家,老婆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隔离在装了门磁的家里…”这是王群老师朋友圈的一段话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人的无比牵挂而小女儿在电话里大声哭着喊爸爸更是让王群老师心疼。尽管如此,王群老师还是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投身到志愿者工作中。作为中心机械工程部业务主管,王群老师还需要统筹管理机械工程部的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白天需要做志愿者工作,王群老师只能见缝插针的利用晚上稍微空闲的时间,集中精力着手处理部门管理事务,经常到凌晨还不能休息。随着防控逐步走上正轨,志愿者也不再像刚开始时那么繁忙,这时他才有时间抽空给家里视频,让家人放心,也能够表达自己对家人的愧疚与牵挂

王群老师穿上大白防护服以及朋友圈截图

王群、文思维两位老师只是这群工训人的缩影。事实上,工训党支部远不只这两位老师参加了志愿者报名罗玮、吴占涛、谢治华、余剑锋、唐文谦、王毅和毛旺农等多位老师也积极报名了志愿者。在此,向每一位逆行的勇士致敬。


——凡人微光  用爱与担当默默守护

如果学校是一个大家,那么部门就是小家。抗击疫情中,还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一直默默地,用爱与担当,累并坚守着,筑起了部门“小家”的抗疫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决不能有一点漏洞,我们既要做好硬隔离,也要做好服务’”。一天上百个电话、上千条微信沟通记录、几十个统计数据表格、随时应对突发状况、深夜安排防疫防控工作,这是中心综合科余剑锋老师这几天的日常。“压力当然大,但面对具体工作,只要理清头绪,就会不慌不乱。我一直也在不停优化数据报送的方案,尽量让老师们填报数据更简单准确。”

 

“防疫、报表、打卡”当仁不让成为余剑锋老师微信里最高频词汇

面对纷繁复杂的防控数据统计,为保证数据时效性和准确度,双重隔离身份(学校三食堂就餐、居住阳光100二期)的张昕老师每晚睡觉之前就是做好第二天的TO DO LIST。“每日的工作其实已形成肌肉记忆。”张昕老师透露自己统计的“诀窍”。家里还有一枚马上参加中考的小伙,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里上网课,看到妈妈如此忙碌,在紧张的复习中也抽出时间做家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妈妈的工作。

张昕老师的每日待办事项闹钟


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为中心的日常防控工作默默奉献着。

谢治华老师,作为经管中心业务主管,既要负责本部门教学任务和疫情防控网格员,还需要负责中心“云工训”平台的信息化支撑工作。

李英芝老师,尽管自己身体不好,但毅然承担起部门网格管理员的任务;

李宁老师,作为电气工程部的网格管理员,主动帮助年龄较大的老师报备社区,远程协助填写信息报表。

曹益、曾益华老师,尽管自身被集中隔离在酒店,也主动承担了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李芬老师,每天对部门红码隔离人员打电话,了解涉疫人员的身体状况,聊聊当天的生活感受,缓解隔离焦虑的心情,记录他们的迫切需求

“相比一线的志愿者,我只是做了点微不足道的工作而已。”这群默默守护者们总是这样说。

 

中心疫情防控小分队工作微信部分截图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是的,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中,工训家人们虽然隔离在不同的地方,但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击破人的心防,让所有人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感受到工训家庭的爱,温暖,与美好。

封校第天,一支紧急自发组织的爱心送药队校内校外联动用时不到3个小时,将一位管控区老师急需的药品,通过爱心接力顺利送达老师手中。

 

大家群策群力 解决蒲玉兴老师家老人药品的燃眉之急

封校第天,一位隔离在家老师的小孩突然发烧,中心发动部门力量,出谋划策,直到小孩顺利就医、病情转好,大家才稍微放下心。

从隔离第一天开始,对隔离及红码人员,中心建立日常关心机制和台账,由李芬老师专门关心其身体及心理状态,对有物品缺乏的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将物资送达。

中心隔离人员/红码人员日常关心记录台账

 

给酒店隔离人员及时送上生活必需物品


即使隔离在酒店,老师们也保持了乐观积极的状态,利用这段时间丰富充实自己的生活。刘彬彬老师拿起了毛笔练起了书法,学起了摄影;李芬老师的“每日关怀”也成了劳动教育教材的编写讨论,易守华老师和刘彬彬老在隔离酒店开始了《劳动教育》教材的编写工作。

隔离期间 老师们学习摄影练习书法编写教材


结语

风能吹灭蜡烛,却能让大火越烧越旺。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中,所有工训人以实际行动,汇成一束光,为校园守护注入硬核的工训力量!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正是有了这一束束聚力的光,校园疫情防控战才能取得阶段性胜利。前来校园支援的湘雅医生已欢送离开,胜利的曙光近在眼前。我们相信不久之后,繁华必定似锦,战“疫”必胜!

同舟共济齐抗疫,同心同德显担当疫情是一场考试全体工训人,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这场考试书写着答案。工训人,也必定永远如同现在一般,团结友爱,齐心协力,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同舟共济齐抗疫

同心同德显担当

全体工训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