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劳动教育与工程训练互融互异范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21:22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3点,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在205会议室举行了劳动教育与工程训练互融互异范式研讨会。会议由蔡立军主任主持,工训中心劳动教育教材编写人员及春季生产性劳动实践项目授课老师均参与讨论。



首先,全体人员对《湖南大学“劳动教育与素养”课程实施细则》进行了重点学习,同时会议分享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工训中心劳动教育课程案例,明确了生产性劳动实践项目要与工程训练项目予以区分。

随后,与会人员从授课内容、教学模式及目标要求三方面对劳动教育与工程训练如何互融互异,各抒己见,精彩纷呈。胡玉鹏副主任也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指出要体力化、通识化、手工化劳动教育课程。      

最后,蔡立军主任对这次讨论做了精彩总结。认为这次研讨会大家获益良多,对生产性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内涵进行了深入挖掘,迈出了劳动教育课程的改革步伐。强调在授课内容方面,既要利用现有工程训练项目为基础,又要体现劳动教育出力流汗的特点;在教学模式方面,要从基础训练+项目研训+赛训融合等方式,转换成知行合一、手脑并用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目标要求方面,应从注重跨界创新能力、复杂工程能力,工程认知能力培养,转换为侧重于让学生辛勤生产,注重学生的劳动精神、创新精神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