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专题 > 安全专题 > 正文

学生安全守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04    浏览次数:[]

1、为确保指导老师和实习学生自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指导老师和实习学生应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学生参加工程训练须遵守工程训练学生守则,须接受工程训练中心开展的安全教育,没有接受安全教育的学生不准参加工程训练。教师加强实习过程中的监督和检查,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2.学生进入实习场地进行实习必须按各工种劳动保护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袖口要扎紧,长发者头发要放在工作帽内,严禁穿背心、拖鞋。经检查不合格者不准参加实习。学生每次实习开始前,要对仪器设备进行保养。学生严禁自带有安全隐患的物品耗材进入实训场地,严禁在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内抽烟。不得带食物、饮料、雨伞进入实习场地。随身携带的包、衣物、水杯要放在指定的地方。经检查不合格者不准参加工程训练。

3、学生操作前须认真学习、掌握和执行各工种安全技术规则、各实训(验)室管理制度及安全防火规章制度。必须充分了解训练设备、工具的性能及其使用方法,严格按照各训练项目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未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得擅自开动、拆卸、移动、更换仪器设备。如擅自动用仪器设备或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4、实习场地安全卫生工作落实到人,做到每个房间每台设备都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随时排查不安全因素,消除事故隐患,下班时应检查并确认水、电、气、门窗已关好。

5、学生进入实习场地后必须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实训全过程都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在指定地点进行训练,不得串岗及做其它与实习无关的事情。未经指导老师允许,不准动用一切设备,配电柜(箱)严禁自行合闸,不准两个以上同学同时操作同一台机床,不准乱动别人机床手柄及机床参数。电工实训室用电380V、220V,用电前应先检查设备连线是否正确,接地是否可靠,未经许可不得随意合闸送电,不得带电拆、卸仪器设备,遵守用电规则,确保安全。电子实习焊接元器件时,应按焊接操作技术要求进行。实习结束或者暂时不用电烙铁应及时断电,放置在烙铁架上。电子产品自动化生产、PCB板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废料应及时处理,污垢要及时清除。

6、严禁在车间内打闹、喧哗、跑动;如需离开机床须先停车。实习期间发生事故要立即停止操作,关停仪器设备,立即停车(按下急停按钮),切断电源,保护好事故现场,并立即通知指导老师处理。

7、实训结束后,实习结束后,应关断所有仪器设备、工具电源,收拾清理所用仪器设备和工具,清扫实习场地。各工种实习结束均应进行清点,由指导教师验收合格后方可离去。一切行动听从指挥,讲文明、讲礼貌,尊敬老师、爱护公物。各类实习工具和材料未经允许不准带离实习场所。

8、违反上述规定的同学,轻者由指导老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和态度恶劣者取消其实习资格,不计实习成绩,并报校、院(系)给予相关处分;造成安全事故者,还须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